替代役心得 @ LS 醫院 ICU

發布於 2022-05-15 | 最後更新時間 2022-05-15

前言

2021/11/29 進入成功嶺開始服役,並在 12/13 上台北劍潭專訓以決定服役單位。我內心希望能選中台北或台中的單位,但在專長媒合階段,沒有抽中台北醫院的名額。幸好身為籤序第一 (成功嶺成績第一) 的我,在最後的抽籤階段抽中了 LS 醫院。除了可能被當成廉價醫療人力之外,這裡離女友家很近,交通也方便,當時覺得籤運算是不錯。

工作內容

根據自身的專業,會被分配不同的工作。人事室說,有醫師身分的替代役歷年來曾經被安排到 ICU (最常)、OR、復健科等單位,而我當然也悲慘地被分到 ICU,做著跟住院醫師一樣的事情。簡單介紹一下,LS 醫院 ICU 只有一間,共 14 床,內科病人為主,很偶爾才會有外科病人。入 ICU 最常見的原因是敗血性休克和呼吸衰竭,有時候會有一些 NSTEMI、ICH 但不想轉院的病人收進來觀察。

經過一個月的熟悉期後,NP 學姊把一半的床數分給我照顧 (後來因為一些原因變成八床)。每天早上八點上班、九點查房 (除了週一是下午查),之後開立醫囑、寫病歷、處理病人狀況和執行 procedure,中午有一小時休息時間,下午四點下班,不須值班。

優點

  1. 醫學知識的學習

本來替代役想暫時逃離醫院環境,但命運把我安排到了這裡。即使沒有很積極學習,但把 PGY 當 R2 在用,多少會有些進步。也有不少嘗試進階 procedure 的機會,像是 CVC、on endo 和換氣切管等。主治醫師也都會提供很好的 backup,在此特別感謝 D 醫師和 W 醫師,總是很快地回覆我的問題,也很樂意提攜後進。

  1. 見識不同層級醫院的運作

平時都待在醫學中心,對於不同層級的醫院運作不是很熟悉。而在 LS 這個地區醫院,可以實際操作轉院流程 (聯絡過程超級麻煩...)、體驗科別的侷限 (沒有皮膚科、CVS 等科別可以會診)、醫師人手不足 (有些科需要外院支援) 和設備缺乏等。

  1. 歸屬感

但也正因為人少醫院小,相處起來比較有人情味 (?) 之前曾經聽學長姐說,確定自己的科別後會比較有歸屬感,而我在這裡待的時間已經超過在 CCH 的時間,而且不像 PGY 需要頻繁換單位,也算是提早體驗了這種美妙的滋味。NP 學姊們也很少把我當作外人,該有的獎金和聚餐都還是把我算在內,很感謝。

  1. 了解護理師們的辛苦

在這裡相處最久的不是 ICU 的醫師,也不是 NP,反而是護理師。護理師同仁們幾乎都很好相處,和他們合作起來還蠻舒服的,也能近距離觀察他們的工作內容,這是以前比較少注意的。

  1. 不須病情解釋

身為一個不喜歡社交的人,每當要打電話或是當面對家屬解釋病情時總是很頭痛。而這裡都是由主治醫師進行病情解釋,讓我如魚得水。

  1. 大多可以準時下班

這點蠻重要的!雖然替代役就是固定每天八小時的工時,但醫療上總是會有一些緊急情況需要處理。但這裡的醫師、護理師們都蠻罩的,加上下班時間跟護理師們換班時間相同,一週大概只有一天會晚下班。

缺點

  1. 電子化程度低

系統好不好用見仁見智,但沒有電子化的工作流程就真的是很大的缺點。打完 progress note 後還需要印出病歷、同意書未電子化、每更動一次醫囑就會印出一張紙等等,只能說公立醫院的系統改進真的很慢,也進一步影響工作效率。

  1. 作為醫師之間的傳聲筒

某些醫師彼此間可能有些芥蒂,他們不願意自己去溝通意見,反而會要我和 NP 去跟對方說,偏偏有些事又很難啟齒,夾在他們中間實在是很尷尬。

  1. 休假不多

比起在成功嶺當替代役的同學,這邊的假少得可憐,幾乎不會給榮譽假。

  1. 美食沙漠

這附近真的沒什麼東西可以吃,感謝行政人員們讓我跟他們一起訂午餐。

後記

從 CCH 轉來這裡工作,系統、藥名和醫院文化都要重新適應,一開始還蠻痛苦的,每天都在倒數剩多少天。感謝 LS 醫院的醫師、NP 學姊、護理師和行政人員們,在工作和生活上給了我許多幫助,也被餵食了很多食物 XD 最後一個月 COVID-19 疫情大爆發,雖然被戳了四次鼻子,但能和你們共度這段辛苦的日子,讓我反而有點捨不得離開了。當然最後也感謝女友的陪伴,沒有你的話,在台北的日子肯定會更加艱難 <3


如果你對於本文有任何想討論或分享的,歡迎來信到:terrance.365b8cbf@nicoric.com 找我聊聊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