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閱讀筆記】半生緣 - 張愛玲

發布於 2022-03-24 | 最後更新時間 2022-03-24

有一個場景,在多年之後,還是讓曼楨深深地眷戀著:

他與世鈞並肩走在馬路上,看著黃色的大月亮從蒼茫的人海中升起,像一盞街燈低低地懸在街頭,無言地召喚著如夢的青春。然而所有的美好卻像在醞釀一個不祥的的預兆!曼楨怎麼也沒想到,她與世鈞最快樂的光陰竟是如此短暫,在那之後,她將度過一段怎麼也無法回首的歲月!

當時光流轉,曼楨在偶然的機緣與戀人重逢時,一句「世鈞,我們回不去了。」所有關於愛情的千迴百轉、關於生命的千瘡百孔,瞬間都化為惘然。而世鈞也才終於發覺,原來愛不是熱情、不是懷念,愛不過是歲月,年深月久就成了生活的一部分......


說實在的,我很討厭書中這種強暴的情節 (之前房思琪也是因此沒看完),不過還是耐著性子讀完了。這讓我想到之前在精神科見習的時候,聽著主治醫師和一名思覺失調的阿嬤會談,講到她之所以會嫁給她先生也是因為他對她做了無禮的事,每每想起我總會感嘆這段時代悲歌。不過除卻這個情節,本書其他部分我還算喜歡,或許過時的傳統禮教令人不快,但也的確刻劃出人生聚散無常的本質。


如果你對於本文有任何想討論或分享的,歡迎來信到:terrance.365b8cbf@nicoric.com 找我聊聊!